自制蕃茄酱(新鲜蕃茄)~ Fresh Tomatoes Ketchup

以前我有个偏见,吃薯条蘸番茄酱是小孩子的事,我喜欢蘸辣椒酱。反而是我家中老爷和两个宝都是番茄酱的拥趸,无论什么食物,配着番茄酱似乎特别受欢迎。受其影响,番茄酱成了我们家不可缺的酱料。我想不只是在我家,市面上可买到的番茄酱牌子繁多、价格廉宜,它总是和酱油平起平坐地占据了酱料区域的一大片领土,就可知道它有多受欢迎,它已成了每个家庭的必备吧!

但我每次逛市场想买市售番茄酱,把它拿到手里看了成分表以后,却又会把它放回到架子上。心中不安。若买有机的番茄酱,价格却是惊人的10倍。精打细算的煮妇还是决定自己煮番茄酱。自己煮的番茄酱不同于市售的,却别有一番风味,而且零添加,给家人的都是最好的!

材料:
4kg  蕃茄

香料:用棉布或是香料包包起备用
1tsp 丁香
1tsp 芫茜籽
1pc  桂皮
5pc 月桂叶
调味:
1tbsp   盐
150gm 糖
100ml  醋
50gm   Arrowroot Powder(加少许水调成液状,留着勾芡用,也可用其他代替)

做法:
1.  买回来的番茄先冲水,然后放倒一个大盆中浸泡环保酵素45分钟,然后用海绵或者抹布擦拭每一刻番茄的表皮,确保去除残余的农药;
2. 烧开一锅热水;
3. 在每一颗番茄的底部轻轻划一个“十”字;
4. 另外准备一盆冰水;
5. 把番茄放到热水中烫5分钟或直到表皮裂开,取出放到冰水中,这样做很容易就可以把番茄皮剥干净(*若买的是有机番茄则建议省略这步骤,留着皮一起熬煮);
6. 番茄处理好以后就可以放到大锅子里搅拌成蕃茄汁,然后开中火熬煮一个小时,过程中要多次搅拌避免糊底;
7. 一小时以后明显的看到番茄汁的水分大量蒸发,变得浓稠,正努力地向番茄酱迈进 :)
8. 这时要过筛;取一个不太密的筛网,把多余的种籽和皮弃掉,留下浓浓的番茄精华;
9. 过滤好的番茄酱再次回到锅中继续熬煮两个小时;接近煮好的浓稠番茄酱会猛烈地溅起,这时可以关小火避免此情况;
10. 最后的部分就是调味与勾芡。勾芡时先熄火,不要一次性倒入,慢慢的倒,调到你要的浓稠度,再次开火煮沸即可;
11. 煮好的番茄酱乘热装进玻璃瓶中(酸性食材不建议用塑料瓶),盖紧盖子后倒扣在桌面上直到冷却。这样做可以延长番茄酱的保存期限。未开封的放在阴凉处收纳可长达三个月,开封后必须收冰箱并且在两个星期以内食用完。

煮好的番茄酱可以当成蘸酱,用来炒饭、煮酸甜、番茄蛋等都很好用。
番茄酱炒饭

祝大家烹饪愉快!

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