纯素蔬菜咖喱-自制咖喱酱


煮咖喱,我喜欢自己准备酱料。特别是干辣椒酱chilli boh,我一定不会用市售的。原因很简单,就是我特别龟毛 😆 。若家中有种辣椒的一定会知道辣椒种植很不容易,它很会惹来虫子,所以一般市场买到的辣椒都农药含量高。再来我自己处理过辣椒干,深知它有多脏,市售的包装chilli boh 我们没有办法确定厂家是否有处理干净,而且多含防腐剂、色素等添加... 而不用chilli boh,我又是如何煮咖喱呢?!

首先要准备咖喱酱,可以多准备一些,然后分配好每次的使用量装入个别保鲜盒,收冷冻库可长达3个月,要用时提早取出解冻即可。

[素咖喱酱] 材料:


- 香茅 3支
- 南姜 50gm
- 石古仔 5顆
- 有机红辣椒粉 20gm(喜辣的可以多加)
- 有机黄姜粉 1tsp
- 有机咖喱粉 2tbsp
- 素belacan ½tbsp
- 芫茜籽粉 ½tbsp
- 油 100gm
* 可加有机红辣椒2-3 pc增色

南姜; 马来语:lengkuas;英语:galangal,选购粉色的比较嫩。
芫茜籽;马来语:biji ketumbar;英语:coriander seed
南姜,红辣椒,香茅,石古仔
有机香料






把全部材料搅拌稀烂即可使用。每家的搅拌器功能性都不同,若发现搅拌时有困难可以多加油,请务必不加水!!!啊不然等下爆香咖喱酱时油花四溅是有得你受的。不要问我为什么会知道就是了。

准备好咖喱酱,接着我们就可以开始煮咖喱咯 ~

[纯素蔬菜咖喱] 材料:

所需材料可替换或添加南瓜、芋头、马铃薯、面筋等食材

- 咖喱酱 1份(大概 250gm - 260gm)
- 浓椰浆 200ml
- 水 1 litre
- 咖喱叶 2-3 串叶
- 香茅 2支(拍扁)
- 包菜 250gm/半小颗
- 番茄 1颗
- 秋葵 10条
- 长豆 5条 (先过油断生)
- 茄子 1条 (先过油断生)
- 豆腐卜 10粒 (先泡热水15mins,然后洗净并把水挤干,切半)
- 炸腐竹

调味:
- 酱油 2tbsp
- 盐 ½tbsp
- 糖 1tsp
- 香菇粉 ½tsp(可免)

做法
1. 咖喱酱、香茅和咖喱叶入锅,开中小火爆香至出油;
2. 加入水、包菜和番茄(耐煮蔬菜),开大火煮开;
3. 加入豆腐卜、腐竹、长豆、茄子和椰浆,煮开后关小火,盖上盖子煮上15min;
4. 最后加入秋葵,调味,煮至全熟即可。
* 喜欢蔬菜软一些的可以煮久一些,或者关火后让它再焖一下,味道更融合、更好吃。

希望大家喜欢这一款零添加、温和低负担的蔬菜咖喱。



Comments